蓝脚渡鸦

彻头彻尾的 安灼拉的人。 ER无差 欧美墙头非常多。

© 蓝脚渡鸦
Powered by LOFTER

《芳华》——围观一场大型刻奇

今天去看了《芳华》,并没有像几个朋友所说那样“后半程泪流满面”。

一些个人感想,以及为什么我就给3星



以下剧透



全篇的唯一泪点在小萍爸爸的来信。

“爸爸的力气用完了,撑不到政策落实的那一天了。” 而我无法不记挂起某位先生,和她的女儿。片中的小萍6岁后就再也没见过爸爸,但他们父女不会这样,一定不会这样。我们要赶快——

要赶快什么?我也不知道。

而片末文工团解散,散伙饭上众人醉酒当歌,相拥大哭的时候,我只是冷眼瞧着他们。我在远处围观一场大型刻奇。

行进中坦克履带特写的镜头看得我我浑身一震。钢铁像是绞烂了土地,泥沙拌着轰鸣飞迸到面前。

排山倒海的口号,集体的绝对控制,纪律,窒息的人际关系,难听空乏的歌,缺乏灵魂的舞,丑陋的演出服,还有她们被要求维持的,那种无比兴奋幸福,而在我眼里几近病态的笑容。

我所恐惧,厌恶,避之不及的东西,他们深爱着,并心甘情愿为之献出一切。

所以他们每个人,我都好讨厌啊。


芳华献给那个时代的人,我怜悯他们;我恐惧他们。






*

*

再谈谈电影本身,我的观影过程中很大的一个感觉是刻意。


影片中大量使用甩动各色纱幕的镜头,初看是挺美的,但禁不住不停出现,有些还配上娱乐综艺一般的慢动作不同角度三遍重播剪辑,唯恐你注意不到似的,观感浮夸。

 

另外从人物脚部&小腿开始向上的镜头移动方式一次次重复,还有故意从缝里拍出去,或是两者结合起来,获得双倍的故弄玄虚。


同样的问题在台词里也出现。“我有句话想对你说。” “你想说什么呀?”“我当时有句话想对你说但没说。”“那你现在要说了吗?” 有这样的台词,演员怎么演都显生硬。

还有“妈妈改嫁以后,只抱着我睡过一次觉,还是我故意把自己冻病,发了三天高烧换来的”这句。先不提6岁小孩是到该自己睡的年纪,那个年代五口之家有没有条件让孩子单独占床,最后“故意冻病”的情节完全是编过火了,让叙事丧失了可信度。


片末男女主角多年后见面的一场戏也不尽人意,台词和气氛都相当老套 (女主:你知道吗我多年前有句话想和你说?)而且吊着观众太久,效果不好。临座的外国小哥“I like you, I love you“都轻轻念叨三四个循环了,女主终于要说话之前还要再慢慢重复一句 “我那天到你房间来送你走的时候想说但没说的那句话是

——你能抱抱我吗?”

我:emmm 好吧? 

含蓄内敛的东方情感我是没有体会到多少,只有被吊了半天胃口,抛出半个答案你还不得不接的失落感。 要是干脆来一句“我已经不想说了”说不定还更好些。


最后,一个大槽,为什么我只愿意给3星。

全程,非中心人物,念书一样念旁白,效果非常差,非常出戏。

而且印象中近几年这样的国产电影还不少,我就搞不懂为什么会流行这个? 担心自己讲不好故事好好弄剧本啊,读书来凑是什么意思?而且这旁白水平,动物世界比这高到不知哪里去了,甚至在我看来处理得还不如《小时代》。林萧好歹算是叙事中心,小团体中心人物,而且最接近普通(正常?)人,讲故事多少有代入感。但穗子在片里几个主角中可以算得是塑造最少最不完全的角色,众人嘲笑排挤她也嘲笑排挤,只不过有两次给了些许她躲在门后良心不安的镜头,前面大家还都在团里时还好,可到影片中后部他们都没什么交集了,还是隔一会儿要来一段,每次秒出戏,十分难受。


最后的最后补充一点, “他们对于将要经历的腥风血雨毫无概念”“他们不知道自己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那是他们还都是懵懂青年,不知道一切将从这里开始”这种句式,不要乱用。强行大格局,时光荏苒沧海桑田,真的没意思。更不要反反复复地影片开头也用前部也用中部也用后部也用!!


奥利雷亚诺看冰块这种写法非常看功力的,不是谁都能写哪儿都能用的[允悲]


这种话出现在片头给人的预期是小萍和刘峰会有大段风云迭起组织家庭层层阻碍阴差阳错的革命爱情历史故事,例如“两个相爱的年轻人发现当初是刘峰妈举报了小萍爸”,“小萍在战地医院遭受轰炸决定保护伤势更重的刘峰战友,刘峰牺牲”这种狗血剧情都被我脑补出来,结果一个小时过去,这两人没什么交集,两个多小时过去,还是没什么交集,就“我送出门”“一起给战友扫了墓”还有“我在你肩上靠了靠”.....

开头基调定的不对,导致整部片子看下来都有一种奇怪的不饱足感。


要说点好的地方,有选材,主演演技在线,配乐,造型(大概? 除了男主全程当兵却能很不科学地保持半长蓬松的奶油发型_(:з」∠)_

我上方列举了这么多不是,但《芳华》最为可取之处,便是它的引人思考,有非常多值得讨论的地方。这绝不是那些流过脑子,却什么都没留下的片子。


篇末字幕的时候厅里鼓掌了,旁边坐的外国老太太对她的朋友说“这相当不错”,而我觉得这一部显然能将完成度提升至更高的电影。


以上



补充:

我认为小萍高原跳舞被整段剪掉也是一处败笔,“平衡剧情的节奏,突出后面穿着病服的草地独舞”的解释简直胡扯(我甚至怀疑其真实性)。这一片段本来应该是影片高潮,它的消失使小萍后面的精神失常缺乏解释。本来应该极为出彩的,她芳华绽放的瞬间被硬生生切掉,只放片末着病服的舞蹈,震撼力与戏剧性不知要低几个层次,对于主旨的诠释也大有影响。

删减这段是一个非常使人遗憾的决定。



2017.12.16



评论 ( 2 )
热度 ( 1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