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脚渡鸦

彻头彻尾的 安灼拉的人。 ER无差 欧美墙头非常多。

© 蓝脚渡鸦
Powered by LOFTER

五颗星星,一个短评。

    层次丰富、出人意料的间谍片,悬念贯穿最后一分钟。
    【无剧透,本片剧透难度太高透不出来
    没读过小说,但这是那种开场5分钟让人迅速意识到必定有文学原作的电影。剧本和剪辑真神啊,层层反转节奏错落有致真的是🏻  

    原谅我此前对间谍片的想象局限于a. 女主保持忠诚杀(或没杀成)男主,b.女主叛变逃美(又可分类讨论4种:两活/一死一活/两死) c.男主死了女主走上单干道路。而以上框架的问题在于,如果追溯深层表达,将不可避免地抵达为特定意识形态背书的内核。我本来以为间谍片里立场切割带来的单调感和不信服是无解的,但这部里,尤其是尾声的处理方式实在非常精妙。

    外网评论不少说浮于表面,lack substance,而我并不赞同这样的看法。能让后冷战时期题材的电影跳出非黑即白的对立世界观,又不落入反英雄套路真的非常需要创造力。许多观众需要明确的立场/中心思想带来的安全感,但扎进那样的电影中并躲不过当下现实。界限模糊,暧昧不清的时代也该到拥有反映它的电影的时候了。

    全片对身体的理解很吸引注意,镜头给法非常直白,客观冷漠,战斗民族与xx体制结合的特征可以说非常鲜明。

    关于演员,我一直非常喜爱Charlotte Rampling和铁叔qwq,Sergei Polunin也很棒啊←跳舞小哥哥,他在东方列车里也有出现w

    最后,顺手查了一下发现原作作者是前CIA 真·大佬

可能存在的偏见:个人对俄罗斯文化有来由不明的fascination,对称性构图配合古典乐,雪原,城市,伏尔加河,小公寓,甚至更衣室走廊剥落墙纸的镜头都能使我内心一咯噔那种。

总之强推,能给半星的情况下我一般是不会全点满的,但这片我寻思了半天居然想不出哪里不好 (昨天开场快20分钟突然发现自己一直张着嘴 
唯一不足:IMAX荧幕中心拉宽效果真要命啊_(:з」∠)_ 大表姐和Sergei明明都那么瘦长的人
这片在英国分集是15,具体说明是strong bloody violence, gore, sexual violence, sex, very strong language(←大概是因为多次出现小猫),特定镜头是挺trigger的,敏感人群需要注意。


ps. 到底是“麻雀”还是“燕子”我还是有些在意_(:з」∠)_

评论
热度 ( 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