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脚渡鸦

彻头彻尾的 安灼拉的人。 ER无差 欧美墙头非常多。

© 蓝脚渡鸦
Powered by LOFTER

【短评】一次拖泥带水的失败背叛

三颗星——对中心思想保守回潮的电影无感,只有凶猛漂亮的茶深得我心。

【以下剧透】



我对前90%都没什么意见,问题出在结尾上。
女主成功打破母亲的重重阻拦,离开加州去了东海岸的学校。在大学里用回了教名,尝试放纵饮酒吐到留院观察,在唱诗班歌声中一脸怅惘,电话留言与母亲和解。然后是戛然而止。
所以?
你还太小没法自己做出合适的选择,妈妈帮你选的你以后就知道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大学混乱又危险,还是家里最安全?(先前剧情的)批判反堕胎不能太激进?无神论人群里找不到归属感,教会唱诗带来家的温暖?
啊——我爱家人,啊——我想家乡!
这剧情几乎不用动,把女主家直接搬到中国都能寄给团团做文案了:/

另外,女主妈妈这个角色可以说全方位唤起我的童年噩梦。
不敲门就进房间,无止境地指责不整洁,我们的努力全部都是为了你;你不知感恩;我们普通家庭——你的富人同学——,还有我看xx挺好的,你整天不脚踏实地就想着搞幺蛾子。还有,你知道你长这么大我们花费了多少吗?(在我看来说出这句话就等于同意接受孩子“欠你多少你说,长大还给你”的回应,不然你想什么,您大恩大德此生报不完,我这辈子一定当牛做马不然就是个忘恩负义的烂人?)
太熟悉了,太熟悉了。

不是说妈妈的发言很糟糕女主就不能爱她,但爱不是无止境的妥协。这位母亲闹脾气是因为女儿违背她的意愿远离家庭去上大学,在女主声泪俱下的恳求中依然坚持冷暴力,直到机场告别都没有破冰。
作为母亲,就不能哪怕承认一次错误,主导一次和解?每次冲突过后戏剧性的一秒和好,然后假装没发生过就足够了吗?
啊,大概有人要提到那些信纸。但要知道信纸是爸爸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按母亲的本意,它们根本到不了女主的手上。
片末她的主动和解在我眼里象征着Lady Bird对这种失衡的母女关系的最终接受。
而我觉得这无法接受。
因为心有爱意无法为实际中的相反行为开脱;互相折磨不是爱,不断要求服从的控制欲也不是。

渴望大城市的农村孩子考去了,怀念起家乡“民风淳朴”;一心出国的年轻人出去了,怀念起母国“安全便利舒适窝心”,都无法激起我的认同感。如同Lady Bird,她在我心里的形象天真软弱,反叛未曾料想又无力承担一点自由理想的代价。
他们和解了,回头了,而我仍在奋力挣扎与逃离途中。
两边都觉得对方可怜吧。

最后讲一下茶,很好很撩,见文后图(就是又早x,真担心以后被type casting啊【x

不大理解怎么拿到这么多提名的。三星声明:大半年没等到乡愁席卷的孤悬海外求学人士,无法承受美国小城/村生活片的假电影爱好者(海曼两小时内数次使我想逃离电影院),仅代表个人观点








评论 ( 3 )
热度 ( 5 )
TOP